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活動花絮
本校與仁荷大學共同舉辦第二屆國際跨領域垂直整合專題學程研討會

 

 

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多年來致力於建構跨領域人才培育機制,於2015年起便開始參與VIP(Vertically Integrated Projects)教學計畫,並在當時就已開始構思培養大學生如何利用就學的四年,累積競爭與創新的能量、培養跨領域之技能,在未來能更能加積極迎向職場挑戰。

趙校長整合東華大學八大學院之師資及教學資源,建構並執行「科技部實踐於智慧科技應用的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之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並啟動跨領域教師社群機制迄今已達數年。趙校長除重視學生跨領域能力之培養及潛能之激發外,亦非常重視培養學子們具備跨國國際觀之教學計畫。因此,趙校長帶領東華大學於2017年成為VIP夥伴學校之一,並於2018年邀請韓國仁荷大學國際長Prof. Hale Kim帶領學生團隊來訪東華大學一週,簽訂兩校跨領域合作交流計畫與人才交換協議。

國立東華大學於「2018年舉辦第一屆國際跨領域垂直整合專題學程研討會」中,由兩校修習跨領域專題之學生以競賽方式進行交流,本次競賽多數為理工背景之學生,故為加強跨域人才能力之培育,東華大學於2019年與仁荷大學共同舉辦「第二屆國際跨領域垂直整合專題學程研討會」,並由Prof. Jooh-yung Kim帶領師生團共21人進行三天深度研討交流。

延續上屆研討會之交流成果,本屆東華大學融合東部環境特色,並結合花蓮在地元素,注入人文社會科學之議題,期待藉此促成兩校跨領域協作與社會實踐議題,實為跨領域人才培育之亮點。

本次研討會延續兩校所訂定之跨領域專題實作成效交流計畫,舉辦1場次之兩校跨領域垂直整合專題競賽。本次競賽中,共有15組團隊參與,專題之發表領域包含:人工智慧於金融與語言領域、物聯網科技應用、觀光大數據和智慧車載等主題,並於競賽結束後,挑選優秀團隊將其成果並予以擴大發表。

除此之外,本次研討會以學習型變革為基調,以「培養學生21世紀關鍵能力」、「全球永續發展」(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重要指標,培養學生所應具備之4C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有效溝通(effective communication)、團隊共創(collaboration and building)、創造與創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等關鍵能力。為提高跨領域人才培育之深度,本次活動搭配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改念,並匯聚科學、人文、商業、社會實踐學科整合,以花蓮在地元素為社會真實議題,透過「引導式行動設計」工作坊,將傳統研討會轉變為新型態由裡而外、由下而上的參與式學習型活動。同時為拓展兩校學生的學習觸角,首次以參與式行動設計引導思考工作坊進行,並希望遠到而來的韓國仁荷大學團隊更深入瞭解本校於跨領域人才培育建構,以及本校融合花蓮在地文化於產學合作機制,將科技與人文社會領域對接,培育學生於日常生活中解決真實場域議題的能力,透過與場域的互動與交流調整自己的學習,共同激盪出屬於亞洲區跨領域專題製作規劃及知識之火花。

本次研討會議題豐富且具備多元化,有為視覺障礙者設計「聽覺桌遊」遊戲、廢單車以合作、分享、動手做創造資源永續、針對機車族行車安全與舒適設計適合的導航安全帽等議題。參與學生們藉著不同國籍與不同領域議題的引導對話,東華大學特別分享「單車合做社」的方案,作為學習案例,分享東華長期在花蓮所投入之社會實踐模式,促成本次研討會能善用地方社會真實情境中學習、探索、討論,運用專業或跨領域知能,提出社會公共議題解決方案,跨領域、跨國際的團隊式學習,開創學習型組織運作的新型態。

期望本次深度交流學習後,東華大學與仁荷大學兩校師生雙方交流更為密切,且成為亞洲區VIP學校典範,並為我國與韓國之高等教育帶來創新改變。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